早在 2012 年年初,一份名為《中國國家古生物化石分級標準(試行)》和《國家重點保護古生物化石目錄(首批)》的文件已經在網路流傳,在 2012 年7月23日這份文件正式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土資源部網站公告 ,並提供 Microsoft Word 檔案格式提供下載( http://big5.mlr.gov.cn/dzhj/gswhs/tzgg/201207/t20120723_1123526.htm ) ,這次名錄僅是中國國家重點保護古生物化石名錄中的一小部分,編制名錄的工作將分批次開展,並隨時間逐步完善。暫沒有編入名錄或尚未正式命名的、但具有重要價值的古生物化石標本,依據《國家古生物化石分級標準》的規定,也將受到不同級別的重點保護。

台灣市場常見的胡氏貴州龍正式被列為二級重點保護古生物化石
 
這次首批名錄中,以脊椎動物化石為主,並有規範少量植物化石,無脊椎動物在本次名錄中尚未見到,但隨著雲南澄江列為聯合國世界遺產,相信後續批次名錄會開始納入無脊椎動物。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台灣市場常見的胡氏貴州龍,蒙古鸚鵡嘴龍化石等都被列為二級重點保護化石,依據中國古生物化石保護條例規定,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擅自買賣重點保護古生物化石;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將其收藏的重點保護古生物化石轉讓、交換、贈與、質押給外國人或者外國組織;收藏單位之間轉讓、交換、贈與重點保護古生物化石的,應當經國務院國土資源主管部門批准。常在大陸旅遊的化石同好要特別小心,切勿因台灣市場常見就隨意攜帶出境而誤觸法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