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Acastoides zguilmensis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Class) 三葉蟲綱 Trilobita
目 (Order) 鏡眼蟲目 Phacopida
亞目 (Suborder) 鏡眼蟲亞目 Phacopina
總科 (Superfamily) 星尾蟲總科 Acastoidea
科 (Family) 星尾蟲科 Acastidae
亞科 (Subfamily) 星尾蟲亞科 Asteropyginae
屬 (Genus) 星尾蟲屬 Acastoides
種 (Species) 兹吉勒馬種 zguilmensis
 
年代 古生代泥盆紀早期上層到中期 Paleozoic Middle Devonian (407-385 百萬年)
產地 摩洛哥 Timrhanrhart Formation,Jebel Gara el Zguilma,Morocco
尺寸 化石長約 26 mm 寬約 12 mm
 

這是產自摩洛哥東南部 Jebel Gara el Zguilma 的兹吉勒馬種的星尾蟲,種名的命名可以得知是出自於該地的品種。星尾蟲在摩洛哥是尋常的三葉蟲品種,但是在 1916 年將德國出土的 Acastoides henni 定為星尾蟲模式種 (Type Species) 時,Acastoides henni 星尾蟲在德國古生代泥盆紀地層是屬於稀有品種的三葉蟲。所謂模式種是指當一個屬 (Genus) 命名時,需要指定一成立此屬的種 (Species) 作為分類的依據。星尾蟲擁有一個半圓型的頭鞍,頭鞍上佈滿了細微的顆粒,雙眼有著粒粒分明的裂色眼,星尾蟲科典型皆為 11 個胸節,與寬度大於長度的尾部。這個標本品質還不錯,主要生理特生都算明顯。

摩洛哥是個很有意思的古生代泥盆紀化石產地,許多其他地區極為稀有的三葉蟲品種,在摩洛哥卻非常的常見,星尾蟲就是個例子。其他諸如手尾蟲也有著類似的狀況。

近年來摩洛哥三葉蟲品種發表最重要的論文就是 2006 年 Richard Fortey 與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 (University of Alberta) Brian Chatterton 博士團隊合作發表的 Trilobites from the upper Lower to Middle Devonian Timrhanrhart Formation, Jbel Gara el Zguilma, southern Morocco.這篇論文中發表了三十餘種的新品種三葉蟲,雖說是學術上的新品種,但在化石市場上早就流通超過二三十年了,Acastoides zguilmensis 兹吉勒馬星尾蟲也是這篇論文所發表的新品種,由於這篇論文並未電子化只有紙本的期刊資料,要在網路上尋得極為困難,過去幾年我一直無法取得這份資料。目前仍在阿爾伯塔大學進行博士後研究的 Ryan McKellar 先生當年有參與此一研究計畫,今年初厚臉皮的我發信給 Ryan McKellar 先生索取這篇論文,沒想到 Ryan McKellar 先生願意協助我們這種業餘古生物愛好者,直接寄給我這份論文的影像掃描電子檔,讓我對於摩洛哥三葉蟲有了更多的認識,在此表達感謝之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