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最近化石證據顯示,寒武紀(Cambrian)時期的地球可能已經出現了一群嬌小可愛卻會同類相殘的海底生物了,最近在美國猶他州惠勒葉岩 (Wheeler Shale Formation) 所採集的球接子三葉蟲 (Agnostoidea) 的標本中,發現許多類似齒痕、與疑似相互攻擊的化石證據,間接引發某些學者推測球接子三葉蟲可能存在著同類相食性的特性。

美國蒙特霍利約克學院(Mount Holyoke College)的古生物學家 M.McMenamin 表示:“我對於球接子三葉蟲總是感到很疑惑,不能完全了解它們在寒武紀生態系統中所扮演的角色。”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國《古生物化石保護條例》已經於 2010 年8月25日國務院第123次常務會議通過,並於 2010 年9月5日公布 (http://big5.gov.cn/gate/big5/www.gov.cn/zwgk/2010-09/10/content_1699800.htm),將於2011年1月1日起正式開始施行。

一如之前公開徵求意見之初稿,在此新條例中規定,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擅自買賣重點保護古生物化石。中國政府對違法出境的古生物化石有權進行追索。中國國務院法制辦負責人表示,隨著古生物化石收藏熱的出現,古生物化石的經濟價值日益升高,由於經濟利益驅動,出現了亂採濫挖現象嚴重、收藏單位收藏行為不規範、古生物化石市場混亂、古生物化石走私嚴重等問題,而現有的《古生物化石管理辦法》由於其法律層級較低,難以滿足實際需要,因此,有必要通過制定條例解決突出問題。條例規定,建立國家古生物化石專家委員會,承擔重點保護古生物化石名錄擬定、設立國家級古生物化石自然保護區諮詢、古生物化石發掘申請評審、重點保護古生物化石進出境鑒定等工作。鑒於當前的收藏熱,條例明確,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擅自買賣重點保護古生物化石;國有收藏單位不得將其收藏的重點保護古生物化石轉讓、交換、贈與給非國有收藏單位或者個人。其中規範重點保護化石的第七條條文如下:

第七條 按照在生物進化以及生物分類上的重要程度,將古生物化石劃分為重點保護古生物化石和一般保護古生物化石。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Ptychagnostus michaeli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Class) 三葉蟲綱 Trilobita
目 (Order) 球接子目 Agnostida
亞目 (Suborder) 球接子蟲亞目 Agnostina
總科 (Superfamily) 球接子蟲總科 Agnostoidea
科 (Family) 摺紋科 Ptychagnostidae
屬 (Genus) 摺紋屬 Ptychagnostus
種 (Species) 麥可利氏種 michaeli
 
年代 古生代寒武紀中期 Paleozoic Middle Cambrian (505 - 501 百萬年)
產地 美國猶他州米勒德郡 Marjum Formation Millard County, Utah, USA
尺寸 化石長約 7 mm 寬約 4 mm
 

麥可利氏褶紋球接子三葉蟲是僅出現在 Marjum 岩層的一種稀有球接子蟲,麥可利氏褶紋球接子三葉蟲有著五根刺,兩根是頭部的頰刺,另外兩根則是在尾部兩端,最後一根則位在中央。球接子蟲體積小,品種辨識極為困難,這算是容易辨識的品種了。在 1984 年 Richard A. Robison 的論文 Cambrian Agnostida of North America and Greenland; Part I, Ptychagnostidae 中此品種被詳細描述,論文中 Richard A. Robison 對於其分類仍有些存疑。下圖是 Richard A. Robison 論文中的照片,我這個標本雖然五根刺明顯呈現出來,但摺紋屬球接子蟲頭部特有的摺紋卻不太明顯,算是美中不足之處。

image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Huntonia oklahomae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Class) 三葉蟲綱 Trilobita
目 (Order) 鏡眼蟲目 Phacopida
亞目 (Suborder) 鏡眼蟲亞目 Phacopina
總科 (Superfamily) 達爾曼蟲總科 Dalmanitoidea
科 (Family) 達爾曼蟲科 Dalmanitidae
屬 (Genus) 亨頓蟲屬 Huntonia
種 (Species) 奧科拉荷馬種 oklahomae
 
年代 古生代泥盆紀早期 Paleozoic Lower Devonian (416 - 398 百萬年)
產地 美國奧克拉荷馬州柯爾郡 Haragan Formation,Coal County, Oklahoma, USA
尺寸 化石長約 68 mm 寬約 41 mm
 

這是一個價位比較高的三葉蟲標本,是出自於美國奧克拉荷馬州的亨頓蟲屬三葉蟲,亨頓蟲屬隸屬於達爾曼蟲科,下圖中可以在它尾部末端看到達爾曼蟲屬的共同特徵 - 尾刺 (pygidial spine),而鏡眼蟲亞目特有的裂色眼(schizochroal eye),在最下方照片也可以清楚地看的出來。亨頓蟲屬三葉蟲是體型巨大的掠食動物,大型標本體長可超過 4 英吋,體型越大相對標本完整的機率也越低,完整標本的價格也隨之拉高,倘若再出自像 Robert "Bob" Carroll 這類名家之手,市場交易價格很少低於一千美元。這個標本是 Huntonia oklahomae 奧科拉荷馬種,過去我分不出亨頓蟲屬底下各品種間的細微差異,直到讀了 George P. Hansen 的著述 TRILOBITES of Black Cat Mountain 後,才知道上方照片中長長的頭前飾 (anterior cephalic ornament) 是辨識奧科拉荷馬種的關鍵,奧克拉荷馬亨頓蟲的頭前飾會微微分叉為兩個小葉,在照片中也可以看的出來。

這個標本出自於知名化石商 Extinctions, INC.,是由美國三葉蟲蒐藏家 Eugene Thomas 於 2004 年所發現之母岩,直至近日方由他人之手清修完成。Eugene Thomas 是在美國三葉蟲蒐藏家中是備受尊崇的老前輩,他的足跡遍部全美各地主要三葉蟲礦區,Eugene Thomas 先生不幸於 2009 年秋天過世,他晚年特別專注在美國紐約州羅徹斯特(Rochester) 與奧克拉荷馬州的黑貓山這兩個礦區。每年春季與秋季 Eugene Thomas 都會花費數周時間待在黑貓山,與好友 Robert "Bob" Carroll 一同採集與清修標本,Eugene Thomas 的清修作品會在母岩上刻下 ET 兩個字母與清修年份,ET 也就是他姓名 Eugene Thomas 二字的縮寫。Eugene Thomas 對於三葉蟲的熱忱也影響了他的兒子 Mike Thomas,Mike Thomas 目前便是在 Extinctions, INC.任職,擔任化石清修的工作,或許這個標本就是清修自 Mike Thomas 。Eugene Thomas 先生一生並未追求名位與財富,直至生命的最後階段,仍如平日般的進行挖掘工作,這半年多來 Extinctions, INC. 釋出很多他的清修作品或私人蒐藏,我想在台灣或許沒有人會知道 Eugene Thomas 生平,在此短文誌之,並獻給每個熱愛自己工作的朋友。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鱟蟲 (Triops sp.) 是一種淡水小型蝦類,英文俗名被叫做恐龍蝦 (dinosaur shrimp),這個名稱是因為在兩億兩千萬年之前,它的祖先就已經出現在地球上,也算是一種活化石,台灣水族館有時候也可以看到當成寵物在販售,鱟蟲的生命週期很短,從生到死往往只有數週的時間。鱟蟲的外型,常常被人認為與三葉蟲有著密切的關係,他們的頭部長相的確會讓人聯想起 Harpididae 鐮蟲科三葉蟲,實際上鱟蟲的鰓長在腳上,足上絲狀鰓,緊密地從頭部長到尾部,分類上屬於鰓足綱 (Branchiopoda)。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Hypostome of Isotelus maximus (metistos)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Class) 三葉蟲綱 Trilobita
目 (Order) 櫛蟲目 Asaphida
亞目 (Suborder) 櫛蟲亞目 Asaphina
總科 (Superfamily) 櫛蟲總科 Asaphoidea
科 (Family) 櫛蟲科 Asaphidae
屬 (Genus) 等稱蟲屬 Isotelus
種 (Species) 巨大種 maximus (maximos)
 
年代 古生代奧陶紀晚期 Paleozoic Upper Ordovician (445 – 443 百萬年)
產地 美國俄亥俄州 Waynesville Formation, Warren County, Ohio,USA
尺寸 化石長約 23 mm 寬約 25 mm
 
IMG_5518[1]
IMG_5520[1]

前一篇提到等稱蟲也是美國俄亥俄州最具代表性的化石,照片中便是出自該地等稱蟲的口下板(Hypostome),這是一個幾年前買的標本。"口下板" 在台灣也常翻譯為"唇瓣",而在大陸大多譯為口下板,口下板是三葉蟲頭部腹面的一塊盾形鈣化的結構,現生的節肢動蜱和蟎蟲也有類似的構造。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Isotelus "mafritzae"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Class) 三葉蟲綱 Trilobita
目 (Order) 櫛蟲目 Asaphida
亞目 (Suborder) 櫛蟲亞目 Asaphina
總科 (Superfamily) 櫛蟲總科 Asaphoidea
科 (Family) 櫛蟲科 Asaphidae
屬 (Genus) 等稱蟲屬 Isotelus
種 (Species) mafritzae
 
年代 古生代奧陶紀中晚期 Paleozoic Late Middle Ordovician (Cobourg Formation) (460-455百萬年)
產地 加拿大安大略省特倫頓岩群 Trenton Group,Ontario,Canada
尺寸 化石長約 67 mm 寬約 40 mm
 
IMG_7368[1]
IMG_7382[1]

這是一個出自加拿大特倫頓岩群的 Isotelus "mafritzae" 等稱蟲標本,"等稱"二字應該與它頭尾對稱有關。特倫頓岩群縱跨加拿大安大略省與美國紐約州,中間隔著五大湖中最小的安大略湖。被湖分隔兩地的三葉蟲品種近似,而價格卻差距頗大,美國紐約州的價格遠高於加拿大,受限於經濟能力,購買特倫頓岩群三葉蟲時;加拿大品種是我優先考慮的對象。這個標本頭部與尾部被地層擠壓而變形破裂,但兩個頰刺清楚的被保留下來,整體而言品質還算不錯,其實等稱蟲由於體型巨大,鮮少會發現完美無缺的標本。

Isotelus "mafritzae" 等稱蟲其實尚未被正式定種,也因此種名標示時常被加上個括號。種名 "mafritzae" 並不是一個字,這是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館內的研究人員,為了紀念多倫多大學地質學教授 - 馬德琳-阿爾伯塔-弗里茨 (Madeline Alberta Fritz) 所做的命名,關於 Isotelus "mafritzae" 品種辨識的相關論文,也都出自這個地區性博物館。等稱蟲是屬於大型的三葉蟲品種,在2009年葡萄牙發現破紀錄的巨型三葉蟲之前,體型最大的三葉蟲紀錄一直都是由加拿大馬尼托巴省 (Manitoba) 出土的 Isotelus rex 霸王等稱蟲所保持,它的長度長達 72 公分。Isotelus "mafritzae" 雖然沒有這麼巨大,但也常出現超過 20 公分長的標本。三葉蟲化石的商業市場上,越大越貴是不變的真理,超過 20 公分長的等稱蟲定價很少低於 5,000 美金,這中間又以美國俄亥俄州品種最為昂貴,等稱蟲也是俄亥俄州最具代表性的化石。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學名 (Binomial Nomenclature) Maurotarion christyi
界 (Kingdom) 動物界 Animalia
門 (Phylum) 節肢動物門 Arthropoda
綱 (Class) 三葉蟲綱 Trilobita
目 (Order) 砑頭蟲目 Proetida
亞目 (Suborder) 深溝肋蟲亞目 Aulacopleurina
總科 (Superfamily) 深溝肋蟲總科 Aulacopleuroidea
科 (Family) 深溝肋蟲科 Aulacopleuridae
亞科 (Subfamily) 小耳蟲亞科 Otarioninae
屬 (Genus) 馬羅塔利昂屬 Maurotarion
種 (Species) 克氏種 christyi
 
年代 古生代志留紀晚期 Paleozoic Upper Silurian (Waldron Shale Formation) (425 百萬年)
產地 美國印第安納州謝爾比郡 Shelby County,Indiana,USA
尺寸 化石長約 16 mm 寬約 6 mm
 
IMG_6969[1]
IMG_6971[1]
這是出自於美國印第安那州知名沃爾德倫頁岩層 (Waldron Shale Formation) 的 Maurotarion christyi 克氏馬羅塔利昂三葉蟲。灰白色的沃爾德倫頁岩層,擁有著得天獨厚的環境,應該是全球古生代志留紀中晚期的岩層中化石品質最好的地點,所清修出的化石標本,都有著淡淡的焦糖色,以化石蒐藏者的角度來看,沃爾德倫頁岩層出產的化石品質就如同俄羅斯聖彼得堡的奧陶紀中期地層,與美國奧克拉荷馬州泥盆紀早期地層一樣的出色。但就所三葉蟲化石產出數量而言,出自沃爾德倫頁岩層的數量並不算多,這個平均只有兩公尺厚的頁岩層是以腕足動物門,苔蘚蟲動物門和棘皮動物門的化石為主,目前沃爾德倫頁岩層主要採集的地點都集中在印地安納州東南方幾個採石場,其中大部分的礦區都已經禁止開採,因此在市場上價格也略有提高。

To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